楠墨

【大二×小二】殇

彩蛋是一个刀子的脑洞,慎入

  

Chapter   2

又休息了两天,清源便带着杨戬下山了。分别前,清源再次嘱咐了杨戬很多,才让杨戬离开。

看着杨戬的背影,清源突然想起了些以前的事。

当年,他的母亲瑶姬因思凡而触犯天条,被玉帝压在了桃山下。

那日,他带着妹妹在外,回到家的时候,才知道家中发生巨变,只见到两具已经失去体温的尸体。

将父兄的尸体安葬好,杨戬带着妹妹踏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。

后来他和妹妹分散,他因此凑巧的拜入了玉鼎真人门下。

学艺三年后后,杨戬得知他母亲瑶姬的事,也知道了玉帝当年虽杀了他的父兄,但却是为了瞒过天条,将父兄的魂魄送入了轮回。

后来又用了几年,他联合玉帝和王母,演了一出戏。

表面上瑶姬已死,实际上却被玉帝暗中保护了下来,休养生息。

后来,玉帝告诉过他, 旧天条需要改革,所以杨戬同意了玉帝的招安,上天做了司法天神。

做了司法天神,触碰到了天条后,杨戬才知道天条的弊端和漏洞这么多,于是打起了改天条的主意。

不过玉帝王母还有师父给他出主意,联合众人一起演一出戏给天条和天道,让他们可以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新天条的出世。

一开始,清源一直在筹备,但缺少关键人物。

后来,杨婵思凡,导致清源的心丢了,落在了一个婴孩身上。

而在当清源找到心,并且发现他已经人已经长大,丢的心也无法安全剥离的时候,清源有了计划。

只是这个计划,在沉香决定救母后开始后便废弃了。若说之前的计划的中心是杨戬,那么后面的中心便是沉香。

清源不是没想过将计划告诉杨戬,只是,这么多年以来,他也不忍告诉杨戬真相,毕竟他是真的喜欢这个懂事的孩子。

杨戬向来乖巧又省心,清源从不用操心什么,所以这个计划便没有告诉杨戬。

清源看着杨戬的背影,眼中是自己都不曾察觉的柔和,喃喃道:

“这孩子,一点都不像沉香那样。朝气一点多好,老是这么少年老成。”

待杨戬的身影彻底离开自己的视线后,清源收起眸中的柔和,喊道:

“哮天犬。”

“主人。”

“以后你没事的时候,不用去跟着沉香了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暗中保护小戬去。”

  “那沉香那边?”

  “沉香那边我亲自看着,你把小戬照顾好。”

“是,主人。”

杨戬的法力,其实已经比清源知道的还要强上一些,所以自然能感受到哮天犬的存在,但他也并未捅破,只是脸上带了些轻松的笑意。

一个月后,杨戬化身的杨青遇上了已经踏上救母路上一年的沉香一行人。

沉香的率真很快打动了杨戬,况且杨戬也知道这是他师傅的外甥,自然也起了想要保护他的心思。

“沉香,你们这是打算去哪儿啊?”

“我们要去峨眉山。”

“去峨眉山作甚?”

  “拜师学艺啊。”

“拜师...”

杨戬想起来,曾经知道清源的身份后,清源便告诉了他很多事,包括孙悟空的事,所以有了猜想。

“那,我可以跟你们一起吗?我师父让我出来游历,正好我也不知道去哪儿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沉香欣然答应。本就是少年心性,哪会嫌朋友少呢?巴不得朋友多一点,路途也会更愉快一些。

夜晚,杨戬脱去伪装,站在窗边,看着窗外的弯月,轻声唤了一句:

“我知道你在,哮天犬。出来吧,我有事找你。”

片刻,一只黑犬出现在杨戬面前,踌躇了一番后,问道:

“小戬怎么知道我在的。”

“你都陪我这么多年了,怎么可能不知道你在呢。”

杨戬转过身,轻柔的笑道。哮天犬愣愣的看着身披银光的杨戬,心中突然有些杨戬很悲伤的感觉。

哮天犬疯狂摇头,自己肯定是感觉错了。只是...哮天犬抬眼望向杨戬『真的好温柔啊。』这是哮天犬唯一的想法。

“哮天犬,你回去吧,不用跟着我了。”

“哦...啊??不行不行!”

正出神的哮天犬反射性应了一声后连忙摆头:

“不行啊小戬,主人让我保护你,我不能回去。”

听到哮天犬的话,杨戬心中一暖,嘴角轻提,柔声道:

“这一个月,我孤身一人,所以我并未戳破。但现在,我跟沉香他们一起,不会有什么危险的。再说,你也可以先回去问问师傅的意见嘛。”

哮天犬被杨戬忽悠了好一会儿,同意了。

哮天犬一走,杨戬便收起了笑容,轻轻叹了口气。偏头看向高高挂起的弯月,眼中闪过一丝莫名的情绪。

“他真这么说?”

清源听着哮天犬的汇报,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皱了皱眉,说道。

“是的主人。而且小戬说,让您放心,他可以照顾好自己和沉香的。”

对于这句话,清源虽然直觉哪里有点奇怪,但也没多想,只是让哮天犬不用再去了。

哮天犬汇报后,便走到了清源身边。看着清源手中愈发精致金锁,好奇的问道:

“您不是给沉香了一个金锁吗?”

“这个不是给他的。”

“不是给沉香的啊。”

“他都有一个了,我怎么还会给他啊。”

听着哮天犬有些疑惑的声音,清源有些好笑的说道。哮天犬灵光一闪,反应过来,说道:

“啊!是不是给小戬的?”

“是啊。那孩子之前生辰的时候,这锁没来得及做好,但总得补给他。”

清源自己都没发现,当他提起杨戬的时候,眉眼是多么的柔和。

很快,清源便将金锁刻好,打算下一次见面的时候给杨戬送过去。

去峨眉的路上并不平静,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找麻烦的人,但都被很好的解决了。

“杨青,你功夫不错啊。”

扛着钉耙的敖春赞赏的说道。杨戬笑笑,说道:

“若功夫太差,师傅也不会让我下山历练啊。”

“不过,总感觉杨青你的年龄,比沉香小诶。”

“小玉,我很显老吗....”

小玉的话让沉香有些委屈巴巴的。杨青善意的笑笑,但没辩解。

  现在的杨戬做了伪装的,所以看上去比沉香大上几岁。而且因为容貌而清源太过相像,杨戬也是做了伪装的。

  他们一起已经走了快一个月了,这一个月,杨戬和他们混熟,也打听到了很多消息。

比如,敖春是东海八太子,师傅是净坛使者猪八戒。

比如,小玉其实是狐狸化形,但为人单纯善良。

又比如....沉香除了还在刘家村的父亲,和一个从没谋面的母亲以外,还有一个对他很是温柔的舅舅。

“温柔...吗...”

对于杨戬来说,清源也许温和,但算不上温柔。因为清源对他一向平和,不会生气,也不会特别轻言轻语,所以那日生辰的轻言轻语,才会让他如此惊讶。

“杨青大哥你呢?你的家人,是怎么样的啊?”

三人正讨论家人讨论的起劲儿时,沉香好奇的问杨戬。杨戬回过神,摇了摇头,说道:

“我的家人,只有师傅。”

“啊....那个...抱歉...”

瞬间明白过来的沉香很是不好意思,杨戬轻轻笑了笑,眸中满是光亮和温柔:

“师父是对我最好的人。他给了我家,给了我名字,也教我习武温书,还有师祖也对我很好啊。”

“说起你的师父,杨青大哥总是感觉有说不完的话呢。”

小玉掩嘴轻笑。而杨戬笑意满满的说道:

“因为师傅值得啊。”

只是啊,有时候,以前有多幸福,那么在看到对比,和自己想通的时候,就会有多痛。

夜晚,杨戬有些睡不着,便打算出去走走。

他们的客栈附近,有一片树林,所以,杨戬使用屏蔽术将自己的气息隔绝后,便去了树林。

夜晚的树林算不上寂静,蝉鸣四起,荧光闪烁,幽静却美好。

杨戬找了一颗比较高的树,跳了上去躺下,看着天上的星星。

此时的杨戬一袭黑衣,衣领边有着红色的点缀。一袭黑衣的他仿佛融入夜色,微风四起,拂过他的脸颊,很是轻柔。

杨戬将右手放在眼前,纤细的手腕上带着一根红绳。

这跟红绳是清源在他生辰的时候,亲手给他带上的,他很是珍惜。

即便当时他收到这条红绳的时候,心情很复杂。

只有杨戬自己清楚,此次和沉香他们一起,除了游历和之前清源所说的事以外,也有他自己的私心在里面。

他需要,寻找一个真相。

  杨戬看着空中若隐若现的月亮和星星,只觉得它们就像清源,离他那么近,却又那么远仿佛伸手可得,却也遥不可及。

  杨戬轻轻闭上眼,感受着这股温柔的微风,涌上一丝淡淡的倦意,睡着了。

“...,你找我?”

过了好一会儿,一个熟悉的声音突然从下方不远处传来,吵醒了杨戬。

杨戬的睡眠不是很好,经常因为一点点的杂音都能清醒,所以在外的时候,杨戬在睡前一般会布置一个隔音的结界,隔绝一些杂音。

不过现在杨戬本来就只是不小心睡着的,自然不会不设下结界,所以这个声音很容易就能吵醒杨戬。

  前两个字杨戬并没有听清楚,所以没在意的轻轻往下望去,却看见了熟悉的人,是沉香。

“沉香。”

  而下一秒,杨戬还有些困倦的意识瞬间清醒。因为出现的那个人,他在熟悉不过。

那人虽然穿着他从未见过的云袖白衣,可眉眼是那样的熟悉。

披散的发,高挺的鼻梁,平和的双眼。

只是,那张绝美的容颜上,带着他从未见过的温柔笑容。

杨戬很少见到清源的笑容。在他的记忆中,唯有在有时课业或者练功得到认可的时候,能看到清源满意的笑容,昙花一现。

可是,那些笑容都比不上清源此刻的笑颜。

以往严厉的面容很是柔和,看不出情绪的眼里满是温柔的笑意。一袭白衣温润如玉,动作轻柔的摸了摸沉香的脑袋,语气是藏不住关心:

“沉香,路上又遇到什么危险吗?”

“没有。放心吧舅舅,我也很厉害的。”

“你啊,毛毛躁躁的,一点都静不下心。”

“嘿嘿,因为我知道,舅舅会保护我啊~”

沉香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笑道。清源用扇子轻轻敲了一下沉香的头,宠溺的说道:

“舅舅还能时时刻刻在你身边不成?”

杨戬看着清源温柔宠溺的模样不知再想些什么。他想要离开,可现在他不能动。一旦他一动,清源就能立刻发现。

可是他不想看,也不想听,于是将声音屏蔽了。

这个屏蔽术是玉鼎交给他的。曾经因为他那糟糕的睡眠质量而睡不着,于是玉鼎便将这个屏蔽术教给了他的。

这件事,他一直未曾告诉过清源。玉鼎虽然想过,甚至想要让清源教他这个屏蔽术,但被杨戬阻止了。

毕竟,这并不是什么大事,杨戬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
而这个屏蔽术也是之前用来屏蔽气息的,不然早被清源发现了。

杨戬突然庆幸,清源并不知道他会这个屏蔽术,当初也没让清源教。

只是,杨戬不知道的是,在他屏蔽声音后没多久,话题就聊到他身上了。

“沉香,你身边除了龙八太子和小狐狸,是不是还有一个人。”

“是啊。杨青大哥特别厉害呢,而且功夫也不低。”

听到清源问起杨戬,沉香兴奋的说道。倒是清源的神情有些奇怪:

“杨青...大哥?”

“是啊。听杨青大哥说,他比我大两三岁呢。”

“他比你小一岁还差不多。”

“啊?”

听到自家舅舅的话,沉香愣住了。清源好笑却又带着自豪和一丝让人看不懂的情绪说道:

“他现在那副模样是他伪装的。他是我徒弟,比你还小一岁。而且,单凭法力,他可在你之上。”

“舅舅很喜欢他吗?”

“嗯?”

沉香的开口把清源搞蒙了。沉香也没在意,说道:

“因为舅舅说起你徒弟的时候,表情很自豪啊。”

“他是我徒弟,我当然自豪。”

明白沉香意思的清源哭笑不得。沉香想了想,也是这个道理。清源对沉香说道:

“他比你小,稍微照顾他一下。”

清源说了许多杨戬的习惯,说到最后补充了一句:

“你们找客栈尽量找安静一点的,小戬他睡眠不好,虽然可以用结界,但能少用就少用。而且小戬本身很容易被吵醒,尽量还是找环境安静的客栈。”

杨戬睡眠不好这事儿清源很早就知道。在他才收养杨戬的那一段时间,清源其实是完全没注意的,因为他以为孩子的睡眠应该都很好。

直到有一次,清源大半夜的处理完公务,去看杨戬的时候,发现杨戬的屋子里还亮着光。

过去看了才知道杨戬在温习功课。一开始,清源以为是杨戬刻苦,便没在意。

但在后来,清源发现发觉有时候即便杨戬不温习功课,依旧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。

通过观察才发现,似乎只要周围声音大一点,杨戬便睡不着。

而这种情况,在夏季尤为明显。

清源也不是没有问过杨戬,可杨戬闭口不言,总说没有的事。

后来清源用哮天犬去跟杨戬住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,似乎是跟以前流浪的时候养成的毛病。

因为到处流浪,容易遇到危险,所以那时候从来不敢睡熟。久而久之,就成了一点声响就能睡不着或者被吵醒的毛病。

所以之后,清源都会特别注意杨戬的睡眠环境,只是杨戬没有发觉。

对于清源来说,既然你不愿说,我也不强迫你,默默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了。

毕竟,孩子的自尊心还是要好好守护一下的。

“哦哦哦...等等,小戬?舅舅,他叫什么名字啊?”

突然反应过来的沉香这才想起,他还把不知道自己舅舅徒弟的全名。

“他真正的名字啊...既然他没有告诉你,我也不会多说。他是我徒弟这事儿你自己知道就行,别让他们知道。”

听起沉香询问起杨戬的全名,清源眼睛闪了闪,并没有告诉沉香他的全名。

“保证完成任务!”

“这算什么任务,真是。”

听到清源的话,沉香保证道。那掷地有声的样子让清源无奈的笑了笑,又摸了摸他的头。

清源又嘱咐了沉香一些事后,两人便离开了。

两人离开了好一会儿,树上的杨戬才动了动身子,跳下树,看着沉香和清源离开的方向,垂着眸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“杨青大哥,昨晚休息得好吗?”

“还不错,你们呢?”

一大早,沉香关心的问道。杨戬笑了笑,但其实他昨晚基本上一夜没睡。周围算不上安静,心里也装着事儿,睡得着才怪。

那晚以后,沉香每一次客栈都会特意寻找比较安静的地方,杨戬虽然注意到了但也没在意,他怎会知道这其实是清源特意嘱咐的呢?

评论(14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